文竹山草

永远保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权力

【柱斑】阶梯


失眠严重,一直到早上八点都清醒着,写了这个东西出来,当时我的脑子应该是坏的,所以希望对我宽容,嗯

对了,短篇完结

阶梯

“今天由我来给你们讲一个故事,”男人转动着他混浊发黄的眼珠,努力用眼神传达出“此时的氛围是神秘的”这一信息,“这是一个好故事……是的,我不确定你们是否听得懂,但这是一个好故事,没错。”他神经质的搓着自己的拇指,似乎为他周围围坐着的人数感到满足。

千手柱间事先没有准备好凳子,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笔记本撕了两页纸下来垫在屁股底下,尽量找了一个靠近中间的位置,不然他就会被前排人的后背挡的什么都看不到了,这还不那么容易呢。

这原本是他的一点小爱好,如今已经是他的生活,满世界慢悠悠的逛,专挑旅者不愿看一眼的地方去,一些小村庄、偏僻的镇子,和当地人生活一段时间,听他们说些故事,传说也好,亲身的经历也好,而这个镇子在他来的第二天,就打听到傍晚会有人给其他的居民讲故事,每周一次,千手柱间对这样的故事不抱什么希望,但他还是决定要去听一听。

讲故事的男人不是年轻人了,头发里掺有几根白发,“这是一个好故事,”他又说了一遍,“这个故事名叫‘阶梯’。”

在造作的咳了三声之后,他开始讲述了。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男人,他强大并且英俊,他的体格非常的健壮,能凭一己之力战胜五个绝世高手,他被所有的亲朋信任和依赖,没错,他简直是一个天之骄子!

“这个男人用他的力量帮助所有的人,乃至整个国家,因为他比国王最精锐的部队还要强大,大陆很快的繁荣强盛起来,人们甚至不需要劳作就能获得食物,他们歌颂着男人的名字,国王坐在高处,对男人说:‘你为王国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,你想要什么奖励呢?’男人回答他:‘不,我尊敬的国王,我认为一切还不够好。’

“于是男人离开了国王的宫殿,继续忙碌着,百姓们说:‘他在忙碌什么呢?生活已经很完美了,为什么不歇一歇,或者来和我们说说话也好呀’,但是那个男人听不到这些话,他继续着他的事业,很快,人们动都不需要动,就能获得一切他们想要的东西,他们向彼此表达对那个男人的感谢,国王对男人说:‘你为王国带来了新生,你有什么想要的吗?’男人回答他:‘不,我敬爱的国王,在这片陆地之外,还有许多困苦的人,他们为饥饿和战乱而烦扰。’

“尽管国王心中不悦,却不能表露,于是男人离开了国王的宫殿,去到了其他的陆地,他所到的地方,就带去和平,带去富足,当地的领主召见他,问他想要什么赏赐?他像拒绝了国王一样拒绝了领主,直到当地的居民们都可以得到所有想要的东西——甚至不需要任何付出时,他们也开始歌颂男人的名字,领主第二次召见那个男人,这一次他甚至没有出现,原来他早已动身去了下一个地方。

“就这样,男人从未停歇过,他终于走遍所有的大陆,而后回到了自己的国家,对国王说:‘最大的地方是什么?是领地吗?是国家吗?是大陆吗?不,最大的地方包含了所有,是世界。’如今,全世界都变得富有与和平了,所有人都会得到他想要的,并且什么都不需要做,包括‘去歌颂一个名字’

“男人已经不再年轻了,也不再英俊、挺拔,但他看上去仍然强大无匹,国王坐在高高的王座上,这个国家在男人离开之前就足够好,没有什么是需要国王做的事情,于是他就坐在王座上,等到男人归来的这一天,为了告诉他一个悲伤的消息。

“‘我亲爱的——英雄,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,尽管这个国家已经不需要英雄,我感到很难过,但我又不得不告诉你,因为我是国王,这唯一一件‘不得不’的事情得由我来做,这样才是合乎情理的。’

“‘我要通知你的是,你被人下了强力的诅咒,你将永远不能停下。’

“男人感到很震惊,他想不出自己会被诅咒的理由,于是他问道:‘亲爱的国王,是谁诅咒了我?’可是国王也不知道答案。

“于是他成为了不能停下的男人,从清晨到黄昏再到清晨,他不停的奔跑着,从东部大陆到西部大陆再到东部大陆,他找不到停下的地方,他就这样持续奔跑了下去,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不得不去做的事情的人,同时也一点一点的老去。过了很久很久之后,五年或者十年、二十年,他跑到了一片大陆的角落,那里没有能供人享受的东西,所以没有人在那里居住。男人看到了一个阶梯,那是一段看不到尽头的路,笼罩着金色的光芒,像是一直通往天空之上的地方,那磅礴无尽的阶梯让男人被深深的震撼几欲落泪,他像几十年前那个还没有离开自己国家的年轻人一样,喃喃自语着:‘还不够好’,他看着阶梯在视野之外的尽头:‘还可以更好。’于是他向上奔跑起来。

“他不停的向上、向上、向上!愈是往上,那光愈盛,因为太强的光亮,男人失去了他的眼睛,可他仍昂着头,因为阶梯上的光实在是太耀眼了,男人还能感受到它,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看不见了。就这样,他一直一直,向上奔跑着。

故事进行到这里,讲故事的中年男人停下了,“然后呢?然后呢?”听众纷纷问道,他们伸出脖子像被提起的家禽,讲故事的人又露出了故作神秘的昏黄眼神。

这不是一个好故事,正如我所预料的。这是千手柱间没有说出的话,他甚至完全猜测得到那人讲这个故事时神思中每一次弹动,这样的故事若是他来写,一天就能写出不下二十篇,噱头有余,深度不足。但是,他转头去看那些翘首以盼的人们,庸俗人总是更容易满足的。

讲故事的人仍然微笑的享受着被人瞩目的感受,大家仍然激动的叫喊着:“然后呢?然后呢?”,千手柱间无奈的摇摇头,想要离开了。

“然后……”清风短暂的划过,隐约有一道低沉揶揄的男声在千手柱间的耳边响起,他忍不住颤抖起来,那声音就撩拨在他耳边,像是有人尖削的下巴枕在他的肩膀,对着他的耳朵说悄声的话,潮湿又温热的气流似乎还带着香气卷进他的耳窝,他猛一低头,看到自己的长发有几丝自静止的空气中晃悠垂下。

“然后终有一天他耗尽了力气,累死在了阶梯上,直到最后他也没有看到尽头。”那声音说完了他的故事。千手柱间赶紧转身,却什么都没有,撞进他眼中的只有那些被提起的家禽,人们眼神浑浊,急切的伸着脖子以至于不自觉的张开了嘴,很明显,在这里没有人能有着那样威严又悠然的声音,香气也飘散殆尽。千手柱间嘴唇煽动着,下一秒几乎就要无法克制的叫喊出什么来——
  
“然后,”中年男子终于肯放弃吊人胃口的乐趣,讲完他的故事,“那勇猛强大的男人终于跑到了阶梯的尽头,他果然得到了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方法,作为奖赏,他的眼睛也被神奇的力量医治好了,人们找回了感激之情,重又开始歌颂他的名字……

随着美好结局一同落幕的,还有讲故事的人被追捧的时间,听众们浅薄的大脑被那同样单薄的故事填饱,现在需要考虑的是他们的肚子了。阳光昏黄,树影爬上屋顶,人群渐渐散了。

唯独千手柱间还停留在原地,他低喃着故事的名字:“阶梯、阶梯……”

“这果然,并不是一个好故事。”

FIN


  

评论(6)
热度(51)

© 文竹山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